2022 NCTS Physics Forum and Annual Meeting 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物理領域成果發表暨研討會

  • 2022-12-01
  • admin
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物理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Theoretical Sciences (NCTS) Physics Division,以下簡稱物理中心]2022111819日在台大次震宇宙館舉行2022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物理領域成果發表暨研討會 ( 2022 NCTS Physics Forum and Annual Meeting ),並邀請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uncil, 以下簡稱國科會) 的長官林敏聰副主委一同參與這場成果發表並致詞。

NCTS物理中心自成立以來,中心內部就有不同的主題研究群,發展至今日,目前共有11個不同的研究群,33位中心科學家,以及19位博士後研究人員。在成果發表這兩天,各研究群的人分別以口頭報告及海報展示的方式,呈現2022這一年的成果,口頭報告包含:各研究群的使命及目標、研究領域的成果、2022的活動及會議以及其帶來的成效,以及各研究群新加入的科學家與學者。此次的發表會是繼202111月國家物理中心與數學中心揭牌典禮之後,可再次看到科學家與研究人員齊聚一堂的盛會。物理中心也精心安排用餐時間與茶會,讓科學家可以在輕鬆的環境下彼此交流和認識。

國科會林敏聰副主委致詞時提到,物理中心在郭主任的帶領下,也展現了很好的成果。物理中心致力於推動臺灣物理學前沿研究的發展,作為國內研究人員之間的互動和合作的有效平台,讓研究生和博士後研究人員更容易進入前沿研究,同時成為國內研究人員與國外學者和卓越研究機構聯繫的有效管道,探索物理研究的新領域,進而提升跨學科研究的高度和廣度,並且加強了與實驗領域科學家的合作。各中心成員及團隊也成功的在國際舞台上有所表現,獲得很好的知名度。

物理中心的主任-郭光宇教授報告時段中提到,為了鼓勵學生參與物理領域的研究,設置了NCTS Physics Student Outstanding Paper Award,而今年共有八位學生獲得此獎項之殊榮。郭主任也談到今年幾個代表性的活動,例如TG1.11.21.3三個研究群,一起規劃和合辦量子計算與量子資訊領域的相關專題研討會及短期學校等學術活動,像是9月在南投的日月潭教師會館舉辦的2022AMO Summer School。在近期也有物理與數學之間的跨領域活動,像是暑假期間舉辦的NCTS Phys-Math Joint Summer School on Quantum Information Science 2022

新的一年即將來到,期許物理中心在2023年繼續在物理的學術舞台上發光發熱,為民間社會和學術發展帶來更多的影響,並且帶來更多學習與交流的機會,成為國際上耀眼的一顆星。

S__627376131(1)